FSSC 22000第五版有哪些变化?

介绍

自2020年1月起,FSSC将执行第5版标准。此次版本更新旨在满足新GFSI基准比较文档的要求,并与ISO22000 2018融合。
您将需要开始应对这些变化。
请详细评审标准文件,并评估需要采取哪些提升或整改措施,以确保自2020年1月1日能够满足新标准的对应要求。另请注意,FSSC标准要求目标认证场所需要熟悉FSSC网站(http://www.fssc22000.com)上的相应FSSC标准文件。您需要查阅这些文件以达到该计划的指定要求。
在2020年首次审核之前,已通过认证的企业认需要根据新标准中的要求变化予以改进。请仔细阅读所有标准文件,以确定适用于您组织的变更。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变化是新标准对ISO 22000的囊括。

 

谁将受到影响?

所有获取FSSC V4.1认证管理体系的组织都会受到这些变化的影响。

 

如何为FSSC 22000 V5做好准备

获得FSSC 22000 V4.1认证的组织必须在2020年接受V5审核。此审核将取代预定的审核:不需要增加额外的审核时间,同时您的认证日期和证书编号也不会改变。 您需要准备好以下内容:
•FSSC 22000 第五版标准
•ISO 22000:2018标准
•实施差距分析
•确保满足所有新的要求
•更新您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MS)

 

这对您意味着什么?

为了保持FSSC认证,您必须确保您的管理体系在2020年首次审核之前符合FSSC 第五版标准规则的要求。
关键变更和核心内容包括:
•升级审核的审核人天没有增加。
•2020年的所有审核将按照融合了ISO 22000:2018的第五版开展。
•FSSC 第五版标准同时整合了V4.1标准和FSSC理事会在2018年的决定。
•一些FSSC V4.1中的额外要求现已被ISO 22000:2018要求覆盖。
•最主要的变化是采用了ISO 22000:2018。
•2020年所有为升级所开展的监督审核将必须为通知审核。
•任何非通知审核将推迟到下一次监督审核。

 

ISO 22000:2018更新

对FSSC 22000 第五版产生影响的ISO 22000:2018(用于替代ISO 22000:2005)中值得注意的变化包括:
•采用所有ISO管理体系标准通用的高阶结构。此结构使组织更容易将ISO 22000与其他管理系统(如ISO 9001或ISO 14001)相结合。其中包括了与ISO 9001一致的附加/修订概念和标题。
•区分管理系统中运营层面的风险和业务层面的风险是风险管理的新方法。这是食品业务的一个重要概念。
•新标准将食品安全危害控制与公认的关键要素相结合:交互式沟通,系统管理,前提方案(PRPs)以及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原则。
•修订了关键控制点(CCPs)和操作性前提方案(OPRPs)的定义和行动标准;这些控制措施仅适用于显著危害,而不是PRP级别的管理。
•选择PRP的要求发生了变化(8.2.3),同时变化的还有ISO / TS 22002系列适用的部分或其他适用的标准,操作规范和指南。
•可追溯性每年进行测试(8.3)。
•危害控制计划包括CCP和OPRP计划(8.5.4)。
•验证活动应由不负责该工作的人员进行(8.8.1)。
•澄清了对于流程图的要求(8.5.1.5)。
•明确的原材料和包装来源。
•管理评审还有一些额外的要求,例如供应商绩效,风险和机会以及基于验证活动的有效性评估。
•ISO 22000:2018取消并取代ISO 22000:2005;已获得ISO 22000:2005认证的组织自发布之日起有三年过渡期。

 

ISO 22000:2018:标准结构

ISO 22000:2018标准的新结构是:
1.范围
2.规范性参考文献
3.术语和定义
4.组织的背景
5.领导力
6.规划
7.支持
8.操作
9.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绩效评估
10.改进

 

如您对版本变化将如何影响您的业务仍有进一步疑问,您可联系SAI Global以获取帮助和支持。致电010-65676366,或发邮件至SAIChina.Enquiries@saiglobal.com以寻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