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

世界认可日

World Accreditation Day 2020

今天,2020年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

2007年10月,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联合召开的年会上确定,每年的6月9日为“国际认可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广泛发展。IAF和ILAC是国际认可界的两大认可合作组织,通过运行全球认可多边互认制度,促进认可的合格评定结果得到全球承认,增强合格评定相关国际标准和制度准则在全球实施的一致性,为监管者、经营者、消费者减少风险,促进贸易便利化,为政府监管提供支撑,促进可持续发展。

自2010年起,“国际认可日”更名为“世界认可日”。每年世界认可日,全球100多个IAF、ILAC成员方都将举行纪念活动。

今年第13个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改善食品安全”,国内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动员全行业积极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

我国每年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组织动员各级政府部门、广大企业、从业机构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展开宣传推广、交流研讨和分享体验,彼此建立和传递信任,共同推动认证认可的优良实践。中国的“世界认可日”形式多、范围广、影响大,富有中国特色,已经成为质量宣传的知名品牌。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活动,对于彰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作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具有积极意义。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今年世界认可日期间将开展以“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为重点的系列活动,动员全行业积极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的指导下,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联合举办“同心协力 主动作为——认证行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在行动”专题直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