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S供应商路演,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澳洲著名零售品牌Woolworths (以下简称WOW)每年定期举办供应商巡展活动,SAI Global 作为其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一直参与其中。中国和泰国作为重要的食品类产品采购基地,必然是路演线路上不可或缺国家。今年的活动即在曼谷和深圳两个城市如期举行。

 WOW能够成为澳洲零售业界的领先品牌,其不遗余力的在供应商合规和产品品质上下足功夫,通过“WOW卓越供应商计划”帮助供应商共同成长等举措,使其品牌大受裨益。通过WOW的供应商路演,有哪些举措值得同行借鉴和思考的呢?

将消费者信任作为首要战略

WOW深知,作为零售企业,取得消费者长久的信赖是零售企业生存之根本!因此其内部各部门工作均围绕如何建立和维护消费者信任展开:

  • 企划—以消费者信任为核心
  • 品宣—注重消费者承诺
  • 品控—着眼消费者利益

食品安全,这只是基本承诺

安全的食品是基石,WOW采信GFSI认可的相关标准,对自身及供应商提出了严格要求。以确保所售食品达到基本的食品安全要求。

在此基础上,WOW还汇同SAI Global 等专业机构开发了更为高阶的标准要求,更提出了WOW卓越供应商计划WSE, 以明确日常操作。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WOW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在食品营养搭配、饮食健康、膳食平衡的维度来开发产品、引导健康消费。针对易过敏人群,在产品标签上注明成分列表是基本操作。

但这并不足够,对普通消费者而言,WOW避免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运用广泛接纳、易理解、易发现的标注方式才是其特别用心之处!

与供应商共成长,这不是一句口号

如何帮助供应商共成长,达成良性而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是WOW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对供应商提出要求很容易。但如何确保其符合相关要求,恐怕仅提出要求收效甚微。

因此,在一场场的路演中,一次次的审核中,WOW致力于将方法和措施教授给供应商,寓教于乐,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帮助供应商发现问题、找寻方法、优化管理。

在此次深圳的路演中,SAI Global 主持的“如何识别高风险供应商”和“过敏源分析”两个专题环节中,通过实践操作演练方法,让参与者更容易地掌握实操方法。而这两个接地气的实践课程仅仅是路演全程中的一部分。

SAI Global 全球客户总监 Kimberly Coffin、WOW项目技术经理 Daniel Havers、供应链及食品安全项目运营经理 Nathan Lv 就“如何识别供应链风险”等专题进行发言

良币驱除劣币,这不无可能

通过WOW供应商的良好实践分享,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内各家供应商在与WOW等国际品牌的多年合作中构建了良好的运营体系和品质管控能力。

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潮和供给侧改革的驱动下,越来越多这样的供应商因为其良好的品质和信誉赢得了国内零售商的青睐。

中国的市场体量及其在电商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毋庸置疑。但无论销售渠道如何,卖的都是信誉和品质,赢得的都是信任和尊重。无信不立,正如马云说的:中国下一个红利是”信任“!

SAI Global 愿在未来将建立信任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企业!